关于开展2019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9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教秘人〔201979号)和《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安培〔20199号)文件的要求,现就我校今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我校拟从事教育教学、科研、教辅及管理工作,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入职后未参加过岗前培训的教职工(普通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类毕业生,普通高校博士毕业研究生均必须参加培训)。

二、培训形式与内容

采取脱产集中培训、校本培训和在线学习三者有机结合的方式进行。

脱产集中培训: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暂行细则》,主要开设《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以上四门课程前三门闭卷,最后一门开卷),以及《现代教育技术实用教程》(机试)课程。

校本培训:主要开设校情校史校规讲座,教学大纲编制、教学设计与教案编写、教学评价方法、教学实践、教研科研方法与项目申报、文献检索以及微格教学训练、名师示范教学观摩等内容。

在线学习:安排《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现代教育技术》等拓展视频及《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适应性培训》等网络在线课程,学员在2019—2020学年内自主完成。

三、培训管理考核与考试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部署,今年岗前培训平时管理考核较往年严格,参训教师必须认真对待,做好准备。平时管理考核的要求如下:

脱产集中培训:集中培训出勤率根据《课堂签到表》得出,根据《安徽省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若干规定》集中培训出勤率低于课时数2/3者不得参加全省统考,须安排至次年重修,其他具体要求参见我校《2019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平时成绩考核实施办法》。

校本培训:根据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的要求,参训的新教师须提交 “51”作业(课程实施大纲1份,授课教案1份,教学PPT1个,有试讲专家组长签名和试讲评价及成绩的试讲评价表1份,教研或科研申报书1),由学校成立专家组通过考评以百分制逐一得出,并按各自权重比例汇总成平时成绩。平时成绩不及格的新教师不得参加全省统考。每位新教师提供的“51”作业须由学校分类立卷建档备查,其中教学ppt保存电子版,其它为纸质版。

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成绩,实行结业考试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的办法综合评定。结业考试成绩与平时考核成绩必须同时达到60分以上,方可认定合格。可获得《岗前培训结业证书》并同时取得150继续教育学时。

全省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集中统一结业考试拟于10月底举行,具体报名时间、考试时间与考试安排由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另行通知,随后再通知各单位及新教师。

四、报名程序

各有关单位负责本单位的培训报名事宜,按要求填写《2019年安徽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表》(见附件1)并报送到师资办,同时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到人事处师资办邮箱:szb@hfut.edu.cn。报送截止时间为716日下午5点。

高等师范院校“教育学”学科门类本科学历以上毕业的教师参加岗前培训,其毕业成绩登记表记载有《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成绩的,凭毕业证书和成绩登记表复印件,由所在单位核对后,在复印件上盖章确认并附在报名汇总表后,可免修《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高等师范院校指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师范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学科门类指教育学、心理学(本科及其以上)一级学科及所属专业。

五、有关费用

今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费用由学校统一支付,学员本人不需交纳。

今年继续使用省编修订版教材。学员可到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或网上自行购买(请购买合肥工业大学或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最新版本教材)。

六、培训时间及地点

岗前培训日程安排在2019810-825日进行,地点在合肥屯溪路校区,包含具体时间和教室的课程表将另行通知。

七、工作联系方式

二号行政办公楼424室,师资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汪老师、戴老师,联系电话:62901085E-mailszb@hfut.edu.cn


                                          人事处

2019711


附件1:2019年安徽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表.xls

附件2:2019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平时成绩考核实施办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