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为2017年新进教师作师德教育专场报告

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为2017年新进教师作师德教育专场报告

  

8月2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以“教育、教师、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为2017年学校新进教师作师德教育专场报告。176名2017年新进教师培训班学员聆听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主持。

袁自煌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新加入合肥工业大学教师队伍的同志们表示热忱的欢迎,相信2017年新进教师一定能很快融入合肥工业大学这个大家庭,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中,作出大贡献。

在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中,袁自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系统全面地回顾了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结合中外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合肥工业大学建设发展改革的具体实践,生动地阐释了教育的本质和大学教师职业要求。同时,袁自煌就新进教师如何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提出了殷切希望。

袁自煌在谈到教育时说,教育是人类特有的一项活动,是一种专业的劳动,是培养社会人的活动,教育对于个体的人和人类社会持续发展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教育的核心任务都是按照特定社会历史文化传统和现实与未来发展的需求培养人。我们党极其重视教育事业,高度重视教育对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

袁自煌在谈到教师时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在教育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是向受教育者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和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专业人员,是青年学生社会化的承担者。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关系到教育的成败,也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教师要满怀对学生的爱,言传身教,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和积极的影响。希望新进教师快速实现由学生到大学教师的角色转变,真正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袁自煌强调,新进教师应当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服务”“四个坚持”和“四个统一”的要求,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教育工作者责任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正确处理好个人与他人、集体、社会的关系等。在教书育人实践中,努力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言传身教,教学相长。做到道德自律,自觉学习,与时代同行同向,正确引导和积极影响广大青年学生成为又红又专、又博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最后,袁自煌希望新进教师尽快过好教学关、育人关,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秉承工大人的优良传统,将校训和办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期望他们仰望星空,踏实苦干,争取在自己的学科专业领域奋发有为,为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最终把合肥工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民族、为国家、为人类,作出应有的贡献,成就各自辉煌的人生。

陈刚希望新进教师要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党员教师更要对照党章要求,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希望新进教师们通过不断提升、丰富和完善自我,在合肥工大这个大舞台上,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贡献出聪明才智。